close

續(一)

好,說到我國小五年級,第一次全台中市的作文比賽,就拿了個第二名的好成績。

在當時我雖然開心,卻沒有維持很久。因為我每天放學回稱之「避風港」的家,其實正是風暴的源頭!

每天回家都見到情緒歇斯底里的父母!我現在其實已經忘了他們的瘋狂的情緒,我只記得每天回家,媽媽見到我「把我當爸爸恨」、爸爸見到我「把我當媽媽恨」!因為我各是一半他們最恨的人!

每天回家只有「痛苦不堪」四個字可以形容⋯除了身心的極度難受、巨大煎熬,還有無底的恐懼深淵⋯「爸爸媽媽要離婚了」~常常在夜晚,是哭著入睡⋯最驚訝的是:自己居然有那麼多的眼淚⋯居然可以哭那麼久!

晚上痛苦的哭完、發洩情緒,白天再新鮮的去上學⋯⋯

我們那個時候有課後輔導,所有去參加的同學都是被父母逼去參加的,只有我是自願去的!我的理由也很簡單,「不想回去那個充滿痛苦的家」。

前面說到,我們班導,是我們學校的超級名師⋯有很多學生擠破頭要進入她的班級,我是靠特權進入的!

她真的除了教學認真仔細外,還非常關心學生。她要我們每個同學都要買一本日記本,每天寫一篇日記,然後她就每天都批改這樣!

我現在回想起來,她真的是很愛她的學生,想多關心、多瞭解、幫助她的學生,她才會叫我們每天寫日記⋯因爲我想她每天要改四十多份日記,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!她也沒因爲多改作業有多一點薪水⋯除了愛學生、關心學生就是她的報酬之外,我真想不到她給自己這麼辛苦的動機!

當時家庭帶給我的影響是什麼呢?就是我「人緣變的很差」!可能因為在家裡承受了太多父母的負面情緒,使我變的容易焦躁易怒!一點小事就和同學吵架、對人也缺乏耐性與包容度!可是我又隱隱約約的感覺,自己其實是需要同學的支持的!

但當時我並不是沒有好朋友,我有一個同個安親班、家也住同一條街、甚至家庭背景都一樣、都是公教家庭、也都一樣父母感情失和的好同學。當時在安親班,是我主動跟她訴苦(可能我語言發展比較好,累積太多語言在腦袋中,需要宣洩),她才跟我說,其實她父母感情也失和⋯⋯只是她們家是「冷戰」:媽媽住二樓、爸爸住三樓,有事寫紙條,彼此都不講話!

姑且稱她伊吧!伊是我國小最好的朋友,常常下課有空我就去她家玩,聊天、寫功課、玩電動(就是任天堂紅白機)。跟她相處的時間我覺的很開心,我想說什麼話、就說什麼話,我們也不會吵架。我幾乎整天都跟伊膩在一起。我們還說好,以後不管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都要同班在一起。

我還記得,她說,她將來想當「心理醫生」!我說:「我將來想當演員」!,她很「驚訝」,她說:「妳為什麼想當演員?演員生活很不穩定!」。(現在回想起來,真是好奇,為什麼她一個11、12歲的小孩子,會那麼世故,知道當演員生活很不穩定?我雖然小時侯很常拿作文比賽的獎項,卻連生活上的常識都沒有)。

現在再看以前的演員夢,我會明白這就是小時侯喜歡戲劇的種子⋯可能當時看戲,因爲還是小孩子,也不知道有編劇或導演這些位置,看戲最直接就是看演員演戲,可能我覺得女演員都很漂亮吧!所以沒想太多,就覺的長大想當演員!

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非洲寵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